《跑步课堂II》⑱|同样心率有时快有时慢?影响跑步状态的因素有这些

新华网
2021-10-30 11:38
开始观察心率后,我发现,同样的心率有时跑得快有时慢?这与跑步状态相关!环境、身体因素和训练状况都会影响状态。


  开始观察心率后,我发现,同样的心率有时跑得快有时慢?

  这与跑步状态相关!环境、身体因素和训练状况都会影响状态。

  环境因素

  温度、湿度、风速会影响跑步状态。

  身体因素

  肌肉、神经、呼吸等系统是否处于疲劳状态;睡眠是否充足、质量如何;跑步动机是否强烈,注意力集中度等身体因素也都影响跑步状态!

  训练状况

  还有跑前热身是否充分,有没有降低肌肉粘滞性、提升肌肉弹性、激活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等也值得注意!

  敲重点

  说到底,我们每次跑步训练时,一定要养成早起测心率或晨脉的好习惯,掌控自己身体状态,预估训练后恢复时间。比如,当有重要训练的时,可以提前一两天休息,监控心率状态,确保训练能达到高水平!

  (字幕:关注中国田径APP、公众号中国田径、中国马拉松平台,获取更多“干货”。)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