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细致入微 尽善尽美——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的无障碍服务

新华网
2021-10-29 11:22
“所有客户群现在的体验非常好。”杨金奎说,“各项无障碍服务都做到了尽善尽美。”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题:细致入微 尽善尽美——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的无障碍服务

  新华社记者季嘉东

  作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唯一一个残疾人体育赛事,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在如何服务残疾人运动员的问题上彰显出东道主的人文关怀。“残奥本身不仅仅是一种体育竞技,更主要的是一种人文象征,它体现出一个国家是如何关爱和帮助残疾人的。”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说。

  无障碍服务尽善尽美

  “冰立方”场馆和基础设施副经理齐志广介绍,从2018年3月开始设计到2020年11月建设完工,团队根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对场馆外围的各类出入口,场馆内的电梯、轮椅坡道、更衣间和卫生间都进行了无障碍升级改造。

  除了运动员、裁判组拥有专用坡道,组委会也为媒体看台设置了坡道,方便残疾人记者参加报道。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曾在考察后表示,“冰立方”赛场内的坡道设计既轻巧又优美,展现了中国风,使所有运动员都获得了很好的体验。

  杨金奎介绍了一个细节:“冰面赛道旁边的挡板是海绵的,运动员如果不走那里(冰面出口)的话,从边上走也是可以的。这也是我们说的无障碍。”

  场馆的无障碍服务还涉及无障碍道路、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更衣间、低位服务台、语音提示系统、无障碍标识系统等。

  “所有客户群现在的体验非常好。”杨金奎说,“各项无障碍服务都做到了尽善尽美。”

  食宿精致细节到位

  本次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92人入住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从10月17日开始,他们一直在这里生活、训练到10月31日。

  据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宏桢介绍,在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办赛理念下,管理中心除了两次邀请专家实地检验外,建设团队还亲自坐上轮椅进行各项测试。

  在餐饮上,无论是食品的采购、存储,还是后期留样,针对运动员的每一批食材都进行了病毒和兴奋剂检测。管理中心特意邀请高级厨师掌勺,对有需求的运动员进行个性化供餐。管理中心还特意准备了酒精加热锅,让运动员随时能够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

  考虑到天气变化,每个房间都准备了两床被褥、电暖气和马桶垫,在国产洗衣机、烘干机上粘贴了英文标签。为照顾有花粉过敏和其他既往过敏史的运动员,管理中心特意在房间里安装了空气净化器。

  医疗保障全面细致

  医疗团队研究了4月的冬奥测试赛伤病情况,充分了解了以往冬残奥会的大数据统计情况,形成了医疗保障方案。

  场馆内的团队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组成,共派出39名医护人员,其中有些是双奥人员,具有丰富经验。考虑到轮椅冰壶项目的特殊性,团队涵盖急诊科、全科、骨科、外科、神经内科、康复科、呼吸内科和心血管内科成员,帮助运动员解决运动损伤、下肢感染、尿路感染等疾病。

  另一方面,999急救中心共派出19人、三辆救护车,24小时待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北京朝阳医院接收环内伤病人员,环外人员可在离场馆最近的306医院就诊。

  场馆医疗官吴圣介绍,医疗保障工作有四个无障碍原则:观念无障碍、信息无障碍、硬件设施无障碍和服务无障碍。为了做到观念无障碍,“医疗团队成员在赛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亲身体验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吴圣说,“甚至我们也要知道残疾人的卫生间是怎么用的,门是向内开还是向外开。”

  让无障碍走近更多人

  说到残疾人体育对整个残疾人事业的帮助,杨金奎说:“2008年我们有一个很大的飞跃,特别北京市,无论是公共设施还是场馆建设都达到了一定的要求。针对冬残奥会,我们组委会成立的时候下发了无障碍指南,国际残奥委会和我们国家的标准融为一体。”

  “比方说正常的电梯可以有大有小,但是无障碍电梯宽要达到1米4,进深2米1,不仅能供残疾人使用,也一定要满足老人、妇女、儿童甚至一些急症病人的需求。”杨金奎透露,北京市目前在对279000个点位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包括公共厕所、人行横道、天桥等公共设施,“力度相当大”。

  杨金奎介绍,冬奥组委成立之初就规定了“一岗双责”,要求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同等态度负责。参与冬奥会的裁判、志愿者、工作人员等还将继续参与到冬残奥会中,许多人要连续工作50天以上,对他们来说是身心的双重考验。“前半截没做好,恐怕后半截是要砸锅的。我们要求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做好不同的运行计划,这也是我说的要达到平等。我们不仅要为了这一个活动而服务,也要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大家庭。”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