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共燃冰雪梦 同心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活动综述

新华网
2021-10-28 09:23
在100天倒计时之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凝聚着多方合力,全面扎实向前推进。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题:共燃冰雪梦 同心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赵雪彤、杨帆、姬烨

  当寓意“天地合·人心同”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同心”在舞台亮相,全场一片欢腾。26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在数十位奥运冠军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在100天倒计时之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凝聚着多方合力,全面扎实向前推进。

  “明年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圆满完成各项筹办任务,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会。”在27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说。

  从场馆基础设施、场馆运行、赛会服务保障,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可持续和遗产工作等方方面面,所有的冬奥人只争朝夕。

  2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一版(以下简称《防疫手册》)发布。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防疫手册》凝聚最新的科研成果、专家意见,借鉴国际赛事经验,为参赛运动员和奥运会相关人员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3、2、1!”随着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的时间节点不断临近,全场齐声倒数。当大屏幕上亮起“距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00天”的字样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26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张家口赛区倒计时100天活动在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举行。

  点亮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傲踞山巅,见证了这动人一刻——在冬奥志愿者代表的领誓下,与会代表齐声宣誓,表达了扎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为国际冰雪盛会圆满举办增光添彩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当晚活动中,100位外国驻华使节、国外友人、奥运冠军、文艺工作者代表、群众代表通过视频寄语,共同表达对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的良好祝愿。

  “张家口冬奥村未来会入住2020名‘居民’,其中运动员1188人。经历了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到运行阶段,我作为冬奥会场馆运行团队主任,会带领团队高效工作,努力接好这一棒,为运动员提供优质的服务。”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张家口冬奥村场馆运行团队主任贾凯说。

  不足一百天的等待中,有一份来自崇礼的邀约。

  霞光红、长城灰、天霁蓝……三个多月后的冬奥赛场上,身着制服的冬奥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将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线。27日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亮相,这套制服装备融合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经过多轮优化,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科技含量。

  白雪镜天地,冰心凝世界。3个多月后,一个个充满中国元素的冰雪场馆,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风雨兼程的冬奥人,将在奥运光芒的照耀下,交出精彩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剑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