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累并快乐着——轮椅冰壶冰上志愿者的一天

新华网
2021-10-28 09:26
“一片冰心为玉壶”,这是“冰立方”轮椅冰壶世锦赛志愿者团队的内心写照。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题:累并快乐着——轮椅冰壶冰上志愿者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季嘉东

  “一片冰心为玉壶”,这是“冰立方”轮椅冰壶世锦赛志愿者团队的内心写照。

  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王轶佳是位志愿者服务小达人,志愿服务总时长有450多个小时。因志愿服务经验丰富,在轮椅冰壶世锦赛上,王轶佳担任冰上运动员助理志愿者组长。谈及本次志愿服务,王轶佳的感受是累,很累,但也很快乐。

  冰上运动员助理负责在冰道上将每一只冰壶擦拭好递给运动员,并且在场地末端协助裁判收回每一只无效壶。因为冰壶比赛对冰面清洁度有着极高的要求,一粒纤小的杂尘、一根头发都会对冰壶的转向造成影响。因此,冰上运动员助理需要轮班去帮助运动员们在进入场地前擦拭轮椅,确保轮子上没有沾染杂质,从而保证运动员们投出的每一只冰壶都能反映出运动员们的真实水平,保证比赛公平。

  每只冰壶重近20公斤,一场比赛总共16只冰壶,会被在8局比赛中来回投掷。这就意味着一场比赛下来要擦拭128只次冰壶,然后按每队比赛的需求排列好,这其中的艰辛只有王轶佳和他的“小伙伴”们最清楚:“我们的薄羽绒服从内到外湿得透彻,口罩里甚至积满了脸上流下的汗液。我们经常彼此调侃,每场比赛三四个小时结束后,脱下手套大家都像做了一层手膜一样。”

  冰上助理对每位志愿者都是一场从体力到知识的挑战。除去体力上的辛苦,冰上助理们还需要牢记冰壶比赛的所有规则,熟练使用英文专业术语来和裁判沟通,确保他们在冰面上发出、收取的每一只壶都是合规有效的。

  轮椅冰壶世锦赛23日开始后,王轶佳共经历了6场比赛,艰辛背后的收获令他感到欣慰。“每天虽然都十分疲惫,腿部经常酸痛到难以弯曲,心里却越来越温暖。这既是磨炼,也是满满的收获。”王轶佳欣然接受了这次志愿服务的挑战,“在过去的每一天里,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身边工作人员、运动员、兄弟院校的同学们的温暖。”

  25日晚近10点比赛结束后,俄罗斯冰壶联队给他和另一名助理赠送了俄罗斯糖果,瑞典队员在助理每次摆壶的时候会说“perfect,thank you”(非常棒,谢谢),中国队是为数不多11点晚训后不用他们帮忙推轮椅的参赛队伍,每次还都会和他们说:“孩子们休息吧!我们自己来。”这些都让王轶佳和他的伙伴们虽然身处“冰立方”,但却感受到火一般的温暖与热情。

  经过这次历练,王轶佳已经开始期待能在冬奥会上再次投身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青年志愿者,能够在祖国首都参与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将志愿奉献精神与奥运精神结合在一起,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一定会全力以赴,用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2022的到来。”王轶佳对可以和一群志趣相投的青年伙伴一起现场见证并服务冬奥会充满激情和期盼。

责任编辑:王剑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