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唐宝宝”到特奥青年领袖:“运动让我收获了自信与快乐”

新华网
2021-10-27 09:56
训练不到一年后,2009年,杨乐第一次走进乒乓球赛场,在陕西省第六届残运会暨第二届特奥会上收获了自己的首枚奖牌。

  新华社西安10月26日电 题:从“唐宝宝”到特奥青年领袖:“运动让我收获了自信与快乐”

  新华社记者张思洁、王泽、赵英博

  连续参加四届全国特奥会并获得多枚奖牌、当选特奥东亚区区域信使、担任残特奥会开幕式火炬手……在陕西宝鸡体育馆的特奥乒乓球赛场外,宜萍告诉记者,自己过去从未想过,生来就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儿子杨乐能够拥有如此令人骄傲的人生:“是特奥运动,让他收获了自信和快乐。”

  时间退回到2008年,那时,八岁的杨乐初次与特奥运动结缘。在参加宝鸡市智协每周组织的公益特奥运动训练时,有教练告诉宜萍:“这娃对运动很有感觉。”

  通常,“唐宝宝”肢体协调能力较差,有时连路上的坑坑洼洼都过不去。为了帮助孩子增强身体素质,宜萍开始每天“逼着”杨乐练习乒乓球。

  杨乐的姨姥姥是一名乒乓球爱好者,打了一辈子球的她自愿承担起教导杨乐的工作。“那时的他注意力最多只能集中五分钟,时间一过,就把拍子扔掉不打了。”

  在家里支起球桌,每天饭后雷打不动地挥拍练习,再加上日复一日的体能训练,让杨乐一度“讨厌”起自己的姨姥姥。

  训练不到一年后,2009年,杨乐第一次走进乒乓球赛场,在陕西省第六届残运会暨第二届特奥会上收获了自己的首枚奖牌。随着训练的深入,宜萍发现,孩子的肢体平衡能力和灵敏度都有了很大改善,甚至视力也变好了。

  真正让杨乐从内心爱上运动的,是参加2013年在澳大利亚举办的首届亚太地区特奥会。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比赛,杨乐在球桌上遇到了技术水平更高的对手。回国后,他主动要求请专业教练,学习如何拉球,训练中也更下苦功,甚至当家人想让他休息时,他都会说:“这有什么累的,我还能练!”

  随着特奥运动在全国范围推广,杨乐慢慢接触了跳绳、篮球、羽毛球等运动。“他(练跳绳)跳过第一下,就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到现在已经能一口气跳一百多个了。”宜萍自豪地说。

  2018年,杨乐和指导老师张明一起参加了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举办的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全球运动员代表大会。从过去在学校上台发言都羞涩胆怯的小男孩,到如今能在国际会议舞台上分享经验的特奥青年领袖,运动给杨乐带来的不仅是身体素质的改善,也让他变得更自信、更阳光。

  回想多年指导杨乐的经历,张明印象最深刻的是2010年第五届全国特奥会。“当时乐乐参加了滚球项目,靠着自己强大的专注力和控制力,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枚金牌。我记得他当时抱着金牌大哭,给所有家人挨个打电话报喜,真正让我感受到了运动带给他的荣誉感和自信心。”

  生活里,通过创办奶茶店“杨乐的茶”,杨乐还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学习制作奶茶,到夜市上推销,用自己不服输的精神感染了许多患有智力残疾的伙伴,带领他们敞开心扉、融入社会。

  在22日晚间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式上,当杨乐作为第二棒火炬手接过火炬时,他脸上阳光、自信的微笑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以后,我要努力成为一名乒乓球教练,让更多的伙伴爱上运动!”杨乐说。

责任编辑:王梦 周湘芸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