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满意,不谈“满意”

新华网
2021-10-26 16:57
作为中国视障长跑的领军人物,身材颀长、面容憨厚的王满意从大西北的山坳坳跑到了中国最高残疾人体育赛事的领奖台。

  新华社西安10月26日电 题:跑者满意,不谈“满意”

  新华社记者郑昕、姚友明

  “满意,你对这场比赛满意吗?”

  好几次面对这个问题时,残疾人长跑运动员王满意不是说“这次达到目标了”,就是说“还行,不过我能跑得更好”。

  从他口中,就是很难蹦出“满意”这两个字。

  26日清晨,站上陕西西安渭河之滨的本届全国残特奥会马拉松比赛起跑点,比王满意预期的时间整整晚了一个月。

  “(当时)出发前一天接到通知说残疾人的比赛不办了。其实我还挺遗憾的,没机会和健全人马拉松选手一起比赛。”王满意说。

  原定于9月26日举办的马拉松比赛,是历史上首次残特奥会与全运会的马拉松“合二为一”。后来由于那段时间西安持续低温阴雨等因素,最终只有健全人马拉松运动员进行了比赛。

  作为中国视障长跑的领军人物,身材颀长、面容憨厚的王满意从大西北的山坳坳跑到了中国最高残疾人体育赛事的领奖台。他自200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残运会至本届残特奥会从未缺席,还在两年前的天津完成了马拉松、10000米和5000米三个长跑项目的“大满贯”。

  马拉松赛程重新规划后,安排在了全国残特奥会举行期间的10月26日。这不仅打乱了王满意的备战,也让本来定好的赛程也要调整。从“迎击战”变成了“遭遇战”,31岁的王满意不敢大意,毕竟自己已经不是20来岁充满能量的年纪了。

  在来到西安的首战男子T13级10000米比赛上,王满意就获得了“满堂彩”:不仅伴着场内的欢呼声以极大优势冲过终点线,实现在这个项目上的再次卫冕,还把自己创造的31分56秒41的全国纪录,又提升了48秒多。

  “整体跑下来还是比较轻松的。”王满意说,“听到场里的人欢呼加油,我的心情也比较激动。”

  在10000米比赛中,王满意参加的是T13级,而到了26日的马拉松项目上则归统到T12级。根据残运会的分级,T11是全盲,数字越大则视障程度越轻。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王满意,能看到大约1米外事物的轮廓。然而站在田径场里,他并不需要看跑道,因为这早就印刻在自己心中。

  “一开始练体育时候,教练是想让我踢盲人足球的。可我就是喜欢跑步,闹着要练长跑。”王满意说,从12岁开始到现在,备战期间一周6天、每天最少12公里的训练,几乎是雷打不动的。

  自律为他带来了自由。在本次马拉松比赛上,发令枪一响,王满意就从队伍里脱颖而出。冒着当天淅淅沥沥的小雨,他只穿着背心短裤,就沿着渭河长廊的“绿色飘带”一路进发......

  “第一是吧?赢了就好。”王满意以2小时31分57秒的成绩率先完赛,接过志愿者递来的毛巾一边擦着身子一边说。

  “今天天气有点儿凉,中途想要求稳,到后面对手追得很紧。我到三十七、三十八公里时候,有些支撑不下去了。最后能跑下来,还是靠着想拿冠军的信念。”王满意说,在马拉松比赛前一天,他还参加了并不十分擅长的1500米比赛。虽然拿到铜牌,但耗去了很多体力。

  随后的28日,他还将在男子5000米比赛上登场。“这是我最拿手的项目,但也是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他说,“我一定会支撑着跑到最后。”

  2017年,王满意的女儿降生,现在早都学会追在爸爸身后喊加油。因为夫妻俩都是残疾人的缘故,他还一度担心孩子也会有残疾,但女儿越长大越健康活泼,让他十分欣慰。

  “媳妇在社区工作,最近疫情一直忙着(给居民)做核酸。”他说,女儿成了比赛期间给自己鼓劲儿的主力,“每天都录视频说爸爸加油”。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站上跑道傲视群雄,其他的,也许都不重要了。

  “30岁是一个坎儿,往后想把成绩提高一两秒都很难。我就希望能把现在的水平保持住。”王满意说,目前来讲,参加残奥会,马拉松跑进2小时30分大关,或者打破各种纪录,都已经不是强求的选项。他想做的,只是享受在赛场上的每分每秒。

  嘴上不说,但他心里应该很满意吧?

责任编辑:王梦 周湘芸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