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内心深处的火焰,驱退暗与寒

新华网
2021-10-24 14:32
克服伤病影响,坚持下去,去巴黎争取创造更多好成绩!赛后,刘翠青和徐冬林给自己在新的奥运周期也设定了目标。

  新华社西安10月23日电 特写:内心深处的火焰,驱退暗与寒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王泽、赵英博

  就像是场边那座正在熊熊燃烧的主火炬塔一般,23日,东京残奥会冠军刘翠青在领跑员徐冬林的引领下,顺利在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田径项目女子400米T11级决赛中折桂。这对“金牌组合”所散发的光和热,照亮并温暖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每个角落。

  克服伤病影响,坚持下去,去巴黎争取创造更多好成绩!赛后,刘翠青和徐冬林给自己在新的奥运周期也设定了目标。

  上届全国残运会,刘翠青共揽获四枚金牌,不过到本届残运会时,情况已有所不同:一方面,她刚刚参加完推迟了一年举行的东京残奥会,在摘金夺银的情况下,本赛季储备的能量已剩余不多。另一方面,徐冬林膝部有伤,且二人在从东京归来后的隔离期间训练也不够系统。

  这给比赛增加了些许变数。

  尽管比赛是在下午举行的,然而深秋时节的西安室外温度已经下降到14℃左右。进入场地以后,徐冬林迅速熟练地将刘翠青搀扶到起跑器上。预备,跑!两人的起跑动作一气呵成,利用极其短暂的赛前时间,这对搭档完成了项目所有参赛者中的唯一一组场内热身跑。

  正式比赛发枪前,徐冬林这次却与热身跑前完全不同,他小心翼翼地让刘翠青踩上起跑器,并在绑上引跑绳之前,拍了拍刘翠青的肩膀,以示鼓励。

  发令枪响,两人如同一支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那根引跑绳,仿佛已经成了刘翠青的“眼睛”。徐冬林的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二人默契的配合让刘翠青在不到半程就确立了领先优势。在进入最后一个弯道前,刘翠青已经将其他对手远远甩在身后,最终,她以1分1秒21的成绩完成比赛,拿到了自己第三次参加全国残运会的首块金牌。

  1991年出生于广西的刘翠青在年少时因眼疾而失明,上学期间被发现有跑步特长,便开始练习田径。年长刘翠青三岁的徐冬林是来自江西的专业运动员,在退役前,经过教练推荐,他选择做领跑员。这八年来,两人并肩战斗,彼此的陪伴,已让两人视彼此为亲人、兄妹。

  “非常感谢领跑员,他一次次带我走上最高领奖台,非常感谢他扛起了自己的责任。”刘翠青赛后说。

  “感谢翠青,让我展现了自己。我们合作了八年,这些年看到我们的成绩一点点往上涨,在我们的努力下,从全国残运会到亚洲赛场,再到残奥会,我自己也特别有成就感。”徐冬林表示。

  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赛季,再算上之前训练备战的时间,无论是刘翠青还是徐冬林,都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

  徐冬林说,在残运会结束后,他想回老家好好休息一下,并着重处理一下自己的膝盖伤势。

  “可能我们要分开一段时间,这些年一直在备赛,很少会长时间不在一起。”徐冬林说,“等我的伤处理好了,如果国家还需要我们,如果她还需要我,我还会回到她身边,我们会继续奔跑。”

责任编辑:丁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41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