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战略闪耀“东营元素” 黄河口(东营)马拉松赋能城市发展

新华网
2021-10-18 15:15
一条赛道串联起东营城区最美风景,交出一张全民健身、生态建设的东营答卷。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山东省东营市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具有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努力蹚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路是东营的使命。

  10月17日,中国万达·2021黄河口(东营)马拉松(以下简称“东营马”)鸣枪起跑。一条赛道串联起东营城区最美风景,交出一张全民健身、生态建设的东营答卷。

  东营马对于东营的意义还不仅在于展示其发展成果。在东营马背后,体育在东营的发展蓝图中还扮演着更多角色。以助力东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东营马正赋能城市经济发展,重塑城市的精神文明底色。

  城市形象的放大器

  本届东营马现场,上万名跑者的脚步声铿锵有力。赛道旁,市民的加油声此起彼伏,一幅生态之城的图景随着赛道的延伸徐徐展开。

  “本届赛事赛道经过了全新升级,串联起城区最美风景。”组委会介绍,本次比赛的赛道起点是东营全民健身公园,沿途经恒大棕榈岛、悦来湖公园、清风湖公园等,跑者们可以一路领略东营的秋韵,打卡东营的地标性建筑。

  美丽的生态环境让跑者流连忘返,赞叹不已。近年来,东营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工作,而马拉松正好成为城市形象的放大器,将各地的跑者引过来,把城市美名传出去。

  但是,“打铁还需本身硬”,想要扮演好城市形象放大器的角色,赛事自身必须足够吸引人。

  东营市地处中国华东地区、山东东北部、黄河入海口的三角洲地带,地势平缓,具备举办高规格、高标准马拉松赛事得天独厚的条件。

  东营马拉松举办至今,已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称号。同时,东营马还是国内唯一不抽签的双金赛事。“不拼运气,只拼手速”的东营马,一直以来被跑友们津津乐道。

  在双金赛事的基础上,2021东营马拉松充分结合东营市“黄河入海口”这一特殊区位优势,将东营马拉松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黄河入海口”马拉松,打造了一系列配套活动及赛事亮点,结合“黄河入海口”品牌,带动城市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大融合。

  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和源泉,东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具有黄河文化的深厚积淀,是黄河文化集大成之地。本届赛事就以“黄河入海,我们回家”为口号,打造宾至如归的旅游服务理念,将“黄河入海之城、生态湿地之城、兵圣故里、胜利之城”的城市特色,融入赛事服务、和配套活动中。

  对城市文化的提炼与升华还体现在马拉松文化与城市精神的结合上。

  胜利油田的开发,让东营的城市建设走上了快车道。60年来,胜利油田始终激情满怀,闻油而动,战严寒斗酷暑,永不言败,在荒原上建起一个又一个大油田。这种昂扬向上、超越自我的胜利精神,和马拉松精神有着相似之处,也是这座城市与来自五湖四海跑友的精神结合点。

  “我们不仅是举办一场马拉松,而是希望通过举办一场一流赛事,搭建一个促进全民健身、带动城市环境优化、促进产业融合、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平台,并最终扩大把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赛事组委会表示。

  城市内涵的涵养剂

  如其所言,马拉松不仅是一次赛事,更重要的是其边际效应——带动全民健身,打造城市运动品牌,营造城市体育文化氛围,带动体育产业提档升级。在提升城市体育事业方面,必须打好设施品牌、赛事品牌、服务品牌的“三张牌”。

  赛事方面,2021年东营市将举办东营马、公路自行车赛、铁人三项赛、钓鱼大赛、汽车场地越野赛等五大体育赛事,打造更具东营特色的体育品牌赛事,以赛事为载体带动全民健身,宣传东营品牌,激发城市活力。

  今年是东营市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冲刺达标之年。自2019年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东营市体育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截至目前,东营全市建成各类体育运动场地8007个,更新配套健身器材12530件,全民健身公园、阳光运动休闲广场等体育公园和健身广场15处,健身步道800公里,骑道400公里,社会足球场地47处,城市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99%,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07平方米。

  在健身器材、健身场地等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东营市体育社会组织也进一步规范,市县两级体育协会、俱乐部等健身组织达201个,乡镇、村级体育总会在全省率先全覆盖。全市每年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百千万三大赛”等健身赛事和活动超过1000场次,足球、篮球、排球、游泳、太极拳等赛事活动蓬勃发展,带动健身人数超过40万人次。

  通过不断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推广“线上健身”等,东营市不仅让更多人感受到体育锻炼带来的力量与温度,也带来了更好的人居环境,更便民的健身环境。除此之外,体育还作为城市文化的缩影,不断塑造着城市的精神面貌。

  胜利油田永不言败的精神,与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自有融合之处。近年来,东营围绕品牌创建+全民健身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文明创建与体育工作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树立起了“文明东营.体育惠民”良好社会形象,先后被授予振兴山东突出贡献奖、省级文明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

  东营市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到2035年要实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成为更高水平文明城市、黄河文化交流互鉴高地,建成文化旅游强市。

  不难看出,体育事业实际上已成为一大重要因素,融入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东营马不仅是一场赛事,背后还寄托了城市发展的殷切期望。

  新旧转换的赋能者

  东营市2035年远景目标同时还提出,到2035年要实现绿色健康生产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东营。

  打造生态文明型城市是东营的重要任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东营近年来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科学处理湿地与水的关系、湿地与城市的关系、湿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取得了亮眼成绩。这从一个细节就能看出。

  生态好不好,鸟儿先知道。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来东营“安居”,每年近600万只鸟类组成无数“飞行编队”在这里穿梭,东营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国际机场”。东营的鸟类已由原来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68种,有38种鸟类数量超过相应物种全球总数量的1%。

  生态是东营的最大财富和最大优势,东营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为发展绿色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标注了东营市改革发展新高度。

  作为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东营市曾经传统产业占比较高,高质量发展挑战大。如今东营需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十三五”期间东营产业结构由5.6∶62.3∶32.1优化为5.3∶56.3∶38.4,全市“四新”经济占比三年提高4.6个百分点。而体育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在东京的经济发展版图中正越来越重要。

  在2020年12月举行的山东体育产业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东营市“2019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获山东省首届十大马拉松赛事;日昇昌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黄河口(东营)汽车场地越野赛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线路”被评为2020年十一黄金周山东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同时,“黄河口体育旅游基地”入选首批山东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以赛兴城,包括东营马在内的一系列体育赛事丰富了市民的生活方式,也带来了产业利好。以赛传城,东营马等体育赛事向大众递出了一张东营的烫金名片,也带动了城市体育赛事和旅游业发展。在一场东营马背后,东营正以时代担当、历史耐心和科学逻辑,蹚出了一条现代化湿地城市改革发展的追梦路。

责任编辑:王梦 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