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十年之约,衡马助力城市发展提档升级

新华网
2021-10-18 15:15
10月17日,参加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上万名跑者来到衡水,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跃动的身影。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在秋日的暖阳下,衡水湖畔金光闪闪,一派宁静。每年衡水湖都会迎来几批固定的“客人”。

        首先到访的是迁徙的候鸟。二月中旬,大天鹅和小天鹅会陆续飞抵衡水湖。这是近年来衡水市加强对衡水湖生态保护的结果,也是衡水“走出一条平原地区发展旅游业的新路”的结晶——金秋、国庆时节,各地的旅游者也会像候鸟一般来到衡水欣赏美景,为城市发展提供“养分”。

        而在国庆之后,衡水湖还会迎来第三批客人。10月17日,参加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衡马”)的上万名跑者来到衡水,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跃动的身影。

        迎来送往,衡水湖畔只是静静流淌,城市的发展却日新月异。今年是衡马举办的十周年,十年之间,一个更加成熟更具吸引力的赛事,正描绘出一副更具活力、更具发展潜力的城市蓝图。

        十年衡马的“含金量”

        今年的衡马可谓热闹非凡。“从来到衡水那一刻起,就已经感受到整座城市浓浓的节日氛围。”已经跑了3届衡马的跑友黄博闻说。

        站在衡马赛道上,“十周年”是这场盛大“庆典”的关键词。今年是衡水湖马拉松赛第十次举办,十年荣誉跑者福利、十周年纪念品以及“十年衡马,初心永衡”主题摄影展等一系列配套活动的组织开展,无不展现出这场城市马拉松的底蕴,体现了本届赛事的非凡。

        “十周年”的“含金量”不仅浓缩在欢庆氛围里,更重要的是融入赛事的运营和服务中,真正让参赛者体验上一个台阶。

        “今年的赛事服务与往届相比明显细化了,能够感受到衡马越来越成熟。”黄博闻表示。虽然未能PB,但“衡马之星”活动依然让他感受到组委会的用心。比赛中初次PB跑者可获得“衡马之星”1星勋章,再次PB跑者可获得“衡马之星”2星勋章。下一年度《参赛指南》中,会加入“衡马之星”跑者名单,荣誉感满满。

        实际上,本届赛事在多项赛事服务中都进行了“升级”。首先是竞赛组织方面,全程及半程马拉松选手按成绩分区起跑,并在各分区前加设计时毯;赛道增设喷淋设备,创造PB条件;服务于参赛者的公交车达301辆,志愿者有2000多名。

        其次是赛事的补给服务。本届赛事在全程15公里、22.5公里、25公里、27.5公里、32.5公里、35公里、37.5公里和半程17.5公里共设置8个补给点,在马拉松广场功能区准备了1万份补给包。

        最后,赛事的人性化服务也更加丰富。赛事主会场区域增设多个咨询台、引导服务区;组委会为所有跑者提供号码布塑封、奖牌刻字服务等。

        在本届衡马上,随处点缀着十年来的衡马记忆、难忘瞬间。跑者和赛事的坚持与热爱得以清晰呈现,赛事发展的完整脉络展现在跑者面前。

        2012年破土新生,2013年即获得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称号。2014年,衡马成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5个重要分站赛的其中之一,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2018年衡马,获评世界田径银标赛事,在世界田径2018年度世界城市马拉松赛事排名中列全国第二。随着赛事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跑友的热情也与日俱增,因此在2019年,组委会开始采用抽签的方式决定参赛名额的归属。这一年的衡马,获评世界田径金标赛事,这也是国内第9个和河北地区唯一一个“双金赛事”。

        回顾过去,衡马从一场单纯的马拉松赛事,发展成为衡水市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收获来自五湖四海热爱衡马的跑者。在衡马的赛道外,衡水这座更具吸引力的城市正向八方宾客敞开大门。

        办赛与“兴城”

        一场城市马拉松,尤其是IP化的大型城市马拉松,是赛事与城市的“合谋”。在办赛十周年的今天,衡水这座城市是如何滋养衡马赛事的?或者说,衡马赛事在哪些方面反哺城市发展?

        衡水,取自“水路通达,风水衡存”,大禹治水划天下为九州,现衡水所辖冀州为九州之首,涌现出了董仲舒、孔颖达、高适、孙犁等知名人物。过去一提到衡水,大家心中的印象往往只是“老白干”和衡水中学,对城市缺乏深入了解,而现在,“生态宜居”成为把握衡水的一大关键词。

        衡水湖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是河北省内唯一的湖泊湿地类型的国家自然保护区,水域、草甸、沼泽、滩涂等天然生态环境,吸引着北温带野生动植物聚集和南北候鸟在这里栖息,被誉为“东亚的一颗蓝宝石”。

        为了走出一条平原地区发展旅游业的衡水新路,衡水围绕衡水湖生态旅游资源,统筹湖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最美湖城,编制了《衡水湖环湖绿化规划及重点片区景观概念设计》,并制定了《环衡水湖绿化工作方案》,以期将衡水湖打造成为“城市会客厅”。

        “会客厅”搭好了,“客”从何而来?以环湖跑为特色的衡马成为“破局”的关键因素。

       在衡水湖景区滏阳新河段,4000亩秋日花卉竞相绽放、花开成海,色彩斑斓的花海将衡水湖景区妆点成一幅娇艳的秋日风景画。参加本届衡马的跑者纷纷表示:“从没看过这么宽广的一片花海,太壮观了!”“衡水湖景区越来越美,衡水越来越美了!”

        赛事是城市展示自身的窗口,但衡马还不仅是将衡水的美“传出去”,在另一方面也实实在在地帮助衡水提升城市品质,美化城市形象。

        在马拉松赛事的影响下,近年来衡水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城市在市容市貌建设上的投入也在增多。从高空俯瞰整个湖城,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建筑不断刷新衡水高度,四通八达的道路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不断完善的公共设施提升了城市品位。

        而这些软实力的提升,最终目的还在于实现城市的产业升级。每一届衡马带来的参赛选手,都给衡水的旅游、餐饮、住宿、商贸、文化等第三产业带来了巨大的“井喷效应”。其好处除了产业收入的“真金白银”外,还倒逼城市提升着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城市的接待能力,对促进衡水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实现经济社会更加健康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体育赋能“活力之都”

        在衡马的赛道旁,加油声浪此起彼伏。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来到现场,为衡水的客人呐喊助威。黄博闻笑道:这景象很像一些发达国家的本地球队获胜后当地举行的庆典活动,自己则是受到拥护的参赛队员。

        此话不假。为庆祝衡马十周年,衡水市谋划设计了多项亮点活动,例如邀请体育名人参与开跑仪式和配套活动、十年“衡马”城市巡展、马拉松主题电影展等,营造出浓郁深厚的城市体育文化氛围。

        赛事的巨大影响力会推高市民的锻炼积极性,助力全民健身。衡马对于城市体育氛围的营造可谓功不可没。而另一方面,衡马也在反哺城市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促进城市体育事业迭代升级。

        结合“双创双服”活动和20项民心工程,衡水市近年来全面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2019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完成农村、社区健身工程的全覆盖。目前,衡水共有各级各类体育场地10744块,总面积90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为2.15平方米。

        同时,衡水还在为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创造条件。2020年,衡水为奥体中心、市体育馆申请免费或低收费补助资金200余万元。目前衡水市公共体育设施已全部面向群众开放。

        在衡马的带动下,衡水的城市体育赛事体系也日趋完善。除衡马外,衡水近年来还打造了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中国马术节系列赛事、第十三届“衡水杯”景州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京津冀运动休闲季、衡水市冰雪运动会、消夏体育彩色周末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各县市区立足本地实际,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了多项地方特色的品牌赛事活动,形成了“一县一品牌、一县一活动”的新局面。

        城市体育文化氛围更浓了、公共运动空间增多了、体育赛事丰富了,体育产业自然迎来发展红利。而促进体育产业提档升级,无疑是衡马为这座城市带来的最直接利好。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能与文化旅游行业形成合力,是如今不少城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截止目前,衡水共有体育协会、体育类民办非企业197个。在此背景下,衡水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办体育。今年7月,亿城公司投资800万元建成衡水首座室外国际标准轮滑场。同时,乐盛集团投资建设了800平米的真冰滑冰馆,松瑞地产投资建设了300平米的室外真冰滑冰场。

        今年是一个“迟到”的体育大年。中国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斩获佳绩,点燃了国人的运动热情。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必将再次加速。在这样的形势之下,迎来十岁“生日”的衡马显然更具意义。而在衡马背后,一座更具活力的运动之城正破土而出。

责任编辑:王梦 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