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五棵松体育中心进行电力设备体检 助力冬奥冰球测试赛

新华网
2021-10-12 16:09
自9月6日起,五棵松体育中心的电力保障团队对馆内电力设备进行了“健康大体检”,预计于10月15日完成。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胡佳丽 林德韧)自9月6日起,五棵松体育中心的电力保障团队对馆内电力设备进行了“健康大体检”,预计于10月15日完成。这是该场馆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首次对电力设备进行深度体检。

  走进五棵松体育中心竞赛场馆的总配电室,一排排低压配电柜和高压配电柜排列整齐,这里是场馆供电的心脏区域。每一个低压配电柜的正前面都有很多个小格子,每个格子分别管控着一块供电区域。

  “‘健康体检’就是将每个格子内的功能模块进行一一检查,这就像是身体的各个局部器官,必须都是健康的,才能保证设备整体运行状态良好。”场馆电力经理张振德说。

  在一块已经拆解的小格子面前,张振德指着里面的一块黑色区域,“我们对一个小格子进行体检,需要三位不同类型的专业人员检查,设备机械性能检测人员检修开关、设备数字化回路检测人员检修接线、自动化性能及信号检测人员检测信号,这个流程完成后才意味着体检成功,但这个过程至少要花费1个多小时才能完成。”

  从数量上看,一个低压配电柜至少有7个不同大小的格子,而总配电室内共有56面低压配电柜。为了加快设备体检进度,场馆电力团队派出三拨技术专业团队同时开展工作。场馆业主方也投入人力物力,与电力团队一同保障冬奥电力。

  据张振德介绍,自今年9月6日开始,冬奥五棵松电力团队对五棵松场馆的三座配电室内的高压配电柜、低压配电柜、变压器和其他辅助设备进行了全面隐患排查,10月12日至13日对仅剩的最后一座配电室内的配电设备进行深度体检,使设备处于最健康的状态,保障冬奥测试赛顺利进行。

  “我们团队的任务就是保证五棵松体育中心这座‘双奥’场馆用电绝对可靠,为比赛服务的供电不能有任何闪动。”张振德说。

  据悉,五棵松体育中心的竞赛馆和训练馆共有配电室4座,包括高压配电柜44面,低压配电柜158面,变压器13台,场馆日常用电负荷总量约1000千瓦,11月测试赛期间用电负荷量可达4309千瓦,预计明年冬奥正赛期间五棵松场馆用电负荷总量可达5209千瓦。

  11月7日至10日,五棵松体育中心将举办冰球国内测试活动,有国内4支冰球队伍参加。

责任编辑:刁文静 周湘芸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