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冰丝带”速滑测试赛运行团队:中外团队协作日趋流畅

新华网
2021-10-11 10:26
相较今年初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国内测试活动,本次测试赛及活动突出“国际化”特点。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张骁、周欣、马向菲)“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10日落幕。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周秋瑞向记者表示,测试赛期间中外运行团队协作日趋流畅,赛后将持续完善服务细节,确保各项工作在冬奥会赛时呈现最佳状态。

  相较今年初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国内测试活动,本次测试赛及活动突出“国际化”特点。大量场馆首次迎来外籍运动员参赛,以及外籍竞赛组织官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观摩指导,要求中外团队尽快磨合,共同服务赛事运行。

  周秋瑞介绍,竞赛组织方面,“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有世界强队荷兰队、韩国队参赛,还有外籍竞赛技术代表、裁判、计时记分队伍、体育展示现场DJ等到场工作;场馆技术团队、竞赛团队、体育展示团队均按照世界杯、奥运会等国际大赛标准工作,坚决用好冬奥会前最后一次全要素检验机会。

  “举办测试赛就是要发现问题、查找错误。”周秋瑞说,第一天比赛时,运行团队发现不少前期演练不涉及、准备不充分的问题。“很多事项确定后,第二天比赛时,大家手台(对讲机)几乎听不到什么声音,说明比赛变流畅。到第三天,大家磨合已经相当完美。”她说。

  场馆防疫是测试赛重点检验的工作。在专业防疫管理部门指导下,国家速滑馆结合实际,根据不同风险等级的客户群的空间和流线,分设“闭环内”“闭环外”两个圈层,力求在严格闭环管理前提下实现有温度的人性化管理。

  “到目前为止,这块(防疫)做得很好,为接下来冬奥会积累了很多经验。其中需要优化之处,我们会继续梳理解决。”周秋瑞说。

  就场馆硬件保障工作,周秋瑞表示关键在冰面表现。在赛前训练活动中,制冰团队不断跟踪运动员使用体验,及时调校冰面温度。在女子500米、男子1000米比赛中,均有外籍运动员滑出个人最佳成绩,说明冰面有效保障了比赛。

  周秋瑞总结时说,这次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测试赛仅持续三天,时间很短,但背后涉及庞大的组织保障体系;这其中有北京冬奥组委、赛事组委会、朝阳区组委会等多方面的努力,也离不开志愿者、赞助商等的支持。

  她表示,北京冬奥会赛时,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将接待更多运动员,按照北京冬奥会赛时标准,各项保障工作内容将分得更细;眼下,场馆要抓紧完善服务细节,确保各项工作在赛时呈现最佳状态。

  “我们不仅要提供一个适合比赛的馆,更希望给大家带去有温度的服务,在冬奥会期间留下美好的印象。”她说。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