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课堂II》⑦|黄梅天如何跑步?建议收藏这张湿度温度安全预警表

新华网
2021-10-05 10:00
为什么黄梅天气温不高,跑起来却那么难受?这里面学问可大了!

    为什么黄梅天气温不高,跑起来却那么难受?这里面学问可大了!

    人的体感温度不仅受温度影响,还受到湿度影响。基于此,炎热指数将湿度温度的组合分为4个级别,表示户外活动风险。

    长江中下游地区六月中旬到七月上旬前后的黄梅天通常在26-30度,虽然气温没有三伏天高,但湿度往往超过了80%,由于湿度高、气压低,很容易发生中暑。

    那么黄梅天跑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其实,高温天气跑步注意事项同样适用于黄梅天,此外,你还需要注意这些细节。

    适当降低配速,加大呼气深度

    气压低时,人体血液循环能力下降,血液携氧能力不足,容易出现呼吸不畅,跑步时呼吸更频繁。但过于频繁的呼吸反而会降低呼吸效率,因此应控制呼吸频率,加大呼气深度。同时,可有意识地降低速度,不要让身体负担过重。

    控制运动强度

    黄梅天运动,人体的氧使用效率与散热效率明显下降,容易感觉四肢沉重乏力,出现疲劳,因此要控制运动强度,避免过度刺激,防止中暑、运动性疲劳等状况。

    增加训练频次,缩短训练时间

    已经适应黄梅天的跑者,只需适当缩短训练时间,增加训练频次,避开暴雨等极端天气。但对于在该地区短暂逗留的人,即便有跑步习惯,黄梅天也建议停跑。

    跑步装备要带好

    黄梅天湿度高散热差,脚底易磨出水泡,建议穿压缩袜,减少皮肤和鞋的摩擦。跑步时可以带上宽檐帽或一次性雨衣,以防突如其来的大雨。同时,要多备几双鞋。

    总之,黄梅天可以坚持跑步,但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此外,下大雨时最好还是进行室内力量训练、游泳等。

    (字幕:关注中国田径APP、公众号中国田径、中国马拉松平台,获取更多“干货”。)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