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课堂II》③|晨跑真的危险吗?如何安全进行?

新华网
2021-09-25 14:31
晨跑中猝死的悲剧偶有发生,让跑者谈虎色变。

        ​​晨跑中猝死的悲剧偶有发生,让跑者谈虎色变。那么,晨跑真的风险更大吗?

        ​据不完全统计,晨跑中出现猝死现象,主要原因包括:自身有心脑血管疾病;跑步前晚饮酒、熬夜;跑步强度过大。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清晨对身体负荷的反应最差,此时剧烈运动很容易出现危险。因此,有这方面疾病的跑者不建议晨跑。

        ​身体健康的跑者,有以下情况也不适合晨跑:

        ​前一天晚上饮酒

        ​酒精易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加快,血循环加速,进而导致心肌缺血状况出现。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易导致心肌供血能力下降,从而导致心肌缺血。

        ​安全合理地晨跑,则要做到以下几点:

        ​跑前适量补水

        ​睡眠中身体蒸发了部分水分,补水是必要的。

        ​以习惯的运动量进行晨跑

        ​跑前充分热身,同时不要突然超出平常的训练量。

        ​此外,建议晨跑前少量补充水果和主食等碳水化合物,但切勿吃得过饱。晨跑宜慢跑,不宜进行高强度的场地训练。做到这些,就可以放心晨跑,享受“元气满满”的一天了!

        ​(关注中国田径APP,公众号中国田径、中国马拉松平台,获取更多“干货”)

        ​《跑步课堂》第二季科普动漫短视频(系列)内容包括跑步安全知识、伤病应对措施以及针对青少年、老年群体、女性、办公室久坐人群等不同群体的特别关注点提供针对性建议,每期时长60秒到90秒不等,每周二四六固定推出。

        ​为方便更多人参与跑步知识学习,所有内容届时将通过中国田径协会旗下各类官方平台如中国田径APP,中国田径协会官网,中国田径微信号,中国马拉松平台微信号,中国国家田径队微博、微信、头条、抖音等账号,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体育客户端、新华网、央视网、央视影音、新体育网、体坛周报、腾讯体育、新浪体育、新浪跑步、PP体育、中国体育zhibo.TV等多家平台联合推送。

        ​学习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欢迎在后台留言;跑步过程中,有任何困扰,也尽管告诉我们,我们将根据大家的反馈,挑选更多知识点进行科普。更多内容,请持续关注中国田径协会《跑步课堂》。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9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