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00天,这些瞬间见证巴黎奥运会筹办历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7 19:56:43
来源:新华社

倒计时100天,这些瞬间见证巴黎奥运会筹办历程

字体:

  4月17日

  巴黎奥运会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

  体育盛宴佳期将近

  从申办成功至今

  已经走过了2000多个日夜

  让我们跟随影像瞬间

  一起回顾巴黎奥运会的筹办历程

  ↑这是4月16日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脚下拍摄的奥运会倒计时牌。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2017年

  秘鲁利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1次全会上

  巴黎被确定为202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

  ↑2017年9月13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中)宣布巴黎为202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新华社发(路易斯·卡马乔摄)

  ↑2017年9月13日,巴黎2024申奥委员会成员庆祝巴黎获得202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会徽发布

  2019年10月21日,巴黎组委会发布巴黎奥运会会徽。该会徽含有奥运金牌、奥运之火和法兰西共和国象征——玛丽亚娜女神三重意义,象征着巴黎将举办一次友好、以人为本的奥运会。

 ↑2019年10月21日拍摄的巴黎2024年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现场。新华社发(巴黎奥组委供图)

  口号发布

  在巴黎奥运会迎来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巴黎奥组委发布了奥运会口号“OUVRONS GRAND LES JEUX”,中文可以叫“奥运更开放”。

  ↑2022年7月25日,2024年巴黎奥运会口号在发布会现场屏幕上展示。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2022年7月25日,2024年巴黎奥运会口号在发布会现场屏幕上展示。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吉祥物发布

  巴黎奥运会吉祥物“弗里热”主体呈三角形,配色上以红色为主,辅以蓝色和白色,与法国国旗的三种颜色吻合。

  ↑2022年11月14日,巴黎奥组委主席埃斯坦盖与吉祥物合影。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2022年11月14日,一位嘉宾在发布会现场手持2024年巴黎奥运会吉祥物。 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火炬设计发布

  在巴黎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巴黎奥组委揭晓了火炬设计。巴黎奥运会的火炬由法国著名设计师马修·勒汉纽尔设计完成。火炬整体为光泽度极高的香槟金色,采用对称设计,整体长70厘米,最大直径10厘米,最小直径3.5厘米,重约1.5千克。

  ↑这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火炬效果图。(巴黎奥组委供图)

  ↑2023年7月25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前左)和牙买加田径名将博尔特在塞纳河上展示火炬实物。新华社发(朱利安·马蒂亚 摄)

  奖牌发布

  2024年2月8日,巴黎奥组委揭晓奥运会奖牌实物。此次奖牌的最大亮点在于,每一块奖牌中间,都镶嵌了一块取自于埃菲尔铁塔的原始建造材料。

  ↑这是2月8日在发布现场拍摄的巴黎奥运会奖牌。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2月8日,一名与会人员在巴黎奥运会奖牌旁自拍留念。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运动图标发布

  2024巴黎奥运会及残奥会项目发布了47个奥运图标和23个残奥图标,其中有8个图标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共用。

  巴黎奥运会的图标设计重点在于传递“荣誉徽章”的理念。组委会希望这些图标不仅能代表特定的体育项目,同时也代表所有参与、从事这个运动项目的人群,成为一份属于集体的荣耀。

  ↑这是2024巴黎奥运会项目图标。新华社发(巴黎奥组委供图)

  圣火火种采集

  在巴黎奥运会即将迎来倒计时100天的时刻,奥运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并开始火炬传递之旅。

  ↑2024年4月16日,扮演最高女祭司的演员玛丽·米娜取得圣火。新华社记者 李京 摄

  ↑2024年4月16日,扮演最高女祭司的演员玛丽·米娜点燃火炬。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奥运圣火将在希腊进行为期11天的传递,跨越约5000公里的距离,途经数十个城市和古文化遗址。

  ↑2024年4月16日,扮演最高女祭司的演员玛丽·米娜(前右)点燃第一棒火炬手——希腊运动员、东京奥运会男子赛艇项目金牌得主斯特凡诺斯·恩图斯科斯手中的火炬。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2024年4月16日,第一棒火炬手——希腊运动员、东京奥运会男子赛艇项目金牌得主斯特凡诺斯·恩图斯科斯(右)与第二棒火炬手、法国游泳奥运冠军马诺杜在传递圣火。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圣火已经点燃

  100天后

  全球体育健儿们将开启巴黎奥运之旅

  让我们一起

  见证体育梦想扬帆起航!

       

  编辑:徐子鉴、秦朗、李莹、白雪飞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