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过去两年了,冰上运动在这所学校生根发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9 10:43:35
来源:新华网

北京冬奥会过去两年了,冰上运动在这所学校生根发芽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李嘉)在2023年底举行的中国中学生冰壶锦标赛上,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队杀出重围,夺得了男、女乙组两项冠军。这是这支成立于2017年的学校社团队伍首次在全国性比赛中夺冠,此前他们曾多次拿过市级和区级比赛冠军。

  除了冰壶,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队列滑)和冰球项目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2015年至今,学校用近9年时间打造了一支“冰上舰队”。冰雪运动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在后冬奥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冰壶、冰球、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是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的冰雪四项特色社团。在2015年,借着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的契机,校长李升华决心让学生们体验多样化的体育运动。通过冰雪体验活动,90%的孩子上了冰,学校也从冰球项目开始陆续建立了冰雪四项社团。

  “比起田径和三大球这类常见的体育项目,北京的孩子相对较少有机会参与冰雪运动。如果学校能给孩子们提供机会去感受、体验,我觉得能产生一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从而带动更多的学生喜爱冰雪项目。最初,我们本着一个朴素的愿望去做冰雪四项社团,希望嘉铭所有的孩子都能了解冬奥会,都来参与体验冰雪运动。”李升华说。

  校长朴素的愿望埋下了一颗种子, 嘉铭分校学生活动中心主任刘玉姣则用强大的执行力让种子发了芽、开了花。刘玉姣2008年成为一名体育教师,2015年起承担学校冰雪社团的工作。在最开始没有场地、没有资金的情况下,他从冰球项目的6个孩子带起,到2017年建立了四个项目的社团,而现在这几个社团兵强马壮,常规在训队员约有200人。

  为了寻找合适的训练场地,刘玉姣曾跑遍北京大大小小的冰场。“现在北京有70多块冰场,2015年时大约40块,我所有的冰场都去过,哪里便宜就去哪里租场地。”他说。

  早期条件艰苦的时候,刘玉姣在放学后带着学生们到距离学校20多公里的冰场训练。后来,朝阳区教委给学校提供了专项资金支持,学校附近的冰场也多了起来,几个社团的训练转到了相对较近的冰场。尽管如此,由于冰上项目场地租金较高,刘玉姣和学生们还是能省则省,有时不得不选择冷僻的时段。

  现在刘玉姣和另外3位体育教师负责冰雪四项的社团工作。由于训练、比赛时间在放学后和周末,几位教师经常加班,几乎没有双休日,“学生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刘玉姣说,他有时一天会跑三个冰场,和家长沟通交流,帮着学生穿戴装备,解决各种问题。等到学生训练结束都离开后,他最后走。有时还要帮助学生约车、送有困难的学生回家。“你如果不陪着,过一段时间有的孩子就会萌生退意。老师先重视,家长才会跟着重视。有时候家长也会想放弃,这时就需要老师鼓励。”

  让刘玉姣和同事们感到欣慰的是冰上社团带给学生们的变化。他说:“短道速滑队有一个六年级的孩子,是我从他一年级时挖掘的。我们一直跟家长保持沟通,这个孩子的出勤率保持得非常好,学校停课时也自己坚持训练,现在在全国中小学生的联赛上拿到了名次。还有一个冰壶队的六年级女生,养成了写训练日记的习惯,在比赛后会自己画图总结。孩子们从最开始上冰哭鼻子的小孩,成长为现在具有专注力、意志力的小运动员,变化太大了。”

  六年级的张心澄就是老师提到的习惯画战术图的女生,她练习冰壶已经三年,有很大收获。“当时看到学校社团招新的公告,我就想试试。那时我是社团里年龄最小的,只有三年级。”她说。“学习冰壶教会了我平静地面对困难,遇事心态不急躁。我希望以后能参加更多的比赛,也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冰壶、喜欢冰壶。”

  张心澄已经写满了一个笔记本的训练日记,日记里不仅有文字还有战术图。“比赛中哪种战术失误了,我就画在本上,训练时再演练。”

  四年级的李盛涵学习冰壶刚刚半年,每次训练结束都自己加练,经常是最后一个离开,刘玉姣说他“赶都赶不走”。“我是从北京冬奥会时知道冰壶的,后来就加入了学校社团。学习冰壶让我反应更快了,而且想事情时能往后多想一点。我想多练一会儿,提高我的核心力量和技术。”李盛涵说。

  在校长李升华看来,无论是做教育还是做体育,都需要热爱、情怀和坚持。北京冬奥会虽然结束了,但学校对冰雪特色社团的发展会持续下去。

  “既然孩子们已经喜爱上了(冰雪四项),并且形成了从小学到初中的梯队,我觉得还是要坚持把它做下去。奥运会后嘉铭冰雪四项也要坚持发展,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参与进来。”她说。

  通过发展冰雪四项社团,李升华对体育的教育功能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孩子们取得好成绩我非常高兴,但是我觉得荣誉只是附属品,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一种结果。他们在赛场上展现的勇气和自信,才是最重要的。我欣赏冰球社团孩子们在场上驰骋冲杀、一往无前的姿态,也佩服冰壶社团的孩子们沉下心来展现的机敏和智慧。”

  现在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的冰雪四项社团共有活跃成员200人,是朝阳区冰雪运动实力最强的代表队之一。成绩最为突出的冰壶队现有队员60人,分为三个梯队,形成小学、初中9年贯通式培养,也是朝阳区唯一一支冰壶代表队。此外,校冰球队的队员曾入选过国少队、北京队,校短道速滑队和花样滑冰队也曾在北京市的比赛中取得佳绩。截至2023年,嘉铭分校已有14名同学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李升华认为,与帮助少数有运动天赋的孩子取得佳绩相比,学校体育更重要的是为所有孩子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

  “体育运动展示了多样的美,孩子们在运动场上的那种感觉特别美好,学校应该给予他们发展体育运动的保障和支持。如果今后孩子们通过冰雪运动能发展得更好,我觉得应该给他们提供这样的一个通道和支撑,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发展爱好。学校应该为孩子未来的终身发展服务,这是一种高级的服务,也就是锻造人才,让他(她)在一定领域发挥特长、创造更好的未来。”

  “冰上舰队”的火热也带动了夏季项目社团的蓬勃发展,目前学校共有包括足球、篮球、网球在内的15个大项的30多个社团。

  李升华希望,学校的特色体育社团工作能够不断创新,更好地服务孩子们。为此,她特意从管理上将社团工作纳入了体育教师的考核体系。

  “做校长和管理者一定要有热情和激情,愿意不断尝试新的东西,不断地学习,”李升华说。“我们今后的发展一定是带着尝试新奇事物的精神去感受新鲜的世界,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我们从2023年提出,每一个体育教师都要带两个社团,一个是他本专业的,另一个是非本专业的特色社团,这项工作将纳入体育教师的考核体系。希望嘉铭的体育教师人人有创意,通过自己的智慧和灵感,带出更多的特色社团,让更多的孩子们受益。”

【纠错】 【责任编辑:刁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