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光 | 北京冬奥冬残奥闭幕两周年 “遗产”变“资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4 21:49:47
来源:新华社

冰雪之光 | 北京冬奥冬残奥闭幕两周年 “遗产”变“资产”

字体:

  2024年春

  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比赛现场的观众

  为冬奥冠军高亭宇夺冠欢呼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

  北京冬奥会试滑员吐尔松江以运动员的身份

  登上了全国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的赛场

  在拉萨墨竹工卡县

  6岁的欧珠卓玛和4岁的平措卓玛

  完成了滑雪“初体验”

  在广州

  “热雪奇迹”滑雪场龙年春节迎来游客预订高峰

  非传统冰雪省份也迎来“冰雪热”

  两年前的3月13日

  北京冬残奥会圆满落幕

  冬奥冬残奥在华夏大地留下丰厚“遗产”

  从冬奥场馆充分利用,冰雪人才储备促进就业

  到冰雪运动的“南展西扩东进”,带动国内旅游消费联动

  冬奥遗产全民共享成效显著

  冬奥场馆综合利用

  2023年底至2024年初,我国连续举办十几项冰雪国际赛事,相关场馆相继推出系列冰雪游乐活动。引进高水平国际赛事是利用冬奥遗产、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良好举措,有利于吸引更多民众参与和从事冰雪运动。场馆及设施的常态化利用也将进一步促进冬奥场馆融入大众生活。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是运动员的体育盛会,也成为老百姓的欢乐聚会。冬奥场馆及相关设施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冷资源”持续释放“热效应”。

  2023年12月17日,陕西队选手胡慧兰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女子单人雪橇项目比赛中。

  2023年12月2日,意大利选手芙洛拉·塔巴内尔在北京首钢大跳台举行的2023-2024赛季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女子组决赛中。

  这是2022年4月26日拍摄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下)和冬奥村(上)(无人机照片)。北京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在向公众开放期间,保留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景观元素,游客可乘坐索道俯瞰海陀山景,也可实地参观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体验冬奥村运动员餐厅、住宿,感受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赛时氛围。

这是2024年2月3日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拍摄的“龙耀水立方,喜乐过龙年”跨年展览。展览以“龙”为核心要素,汇集了与龙相关的200余件文物,市民还可以体验多种互动项目。

2022年8月6日,人们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体验滑冰运动。

2024年2月16日,滑冰爱好者在北京国家速滑馆滑冰。

  冰雪人才储备促进就业

  曾服务过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制冰师李大伟今年再度为“十四冬”“披挂上阵”。他和团队负责赛道制冰和日常养护,以专业严谨的态度保证比赛顺利进行。冰雪人才能为赛事保驾护航,为运动普及、产业振兴出谋划策。加强冰雪人才培养,是冬奥遗产的应有之义,更是推动冰雪经济的关键一招。

  2023年11月23日,李大伟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内进行制冰工作。

  2023年11月24日,李大伟(中)和同事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内进行修冰工作。

  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进行跨界跨项人才选拔。凭借常年征战自行车赛打下的好底子,来自新疆的吐尔松江2018年进入了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虽然落选越野滑雪国家队最终名单,他依然以试滑员的身份服务北京冬奥会。经过北京冬奥会周期的专业训练,吐尔松江提高了体育技能,增加了信心,同时拓宽了视野,对人生规划更为明晰。2024年,吐尔松江终于以运动员的身份登上了全国冬季运动会的舞台。

  2024年2月21日,吐尔松江·布尔力克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公开组男子4×10公里接力(2传统技术+2自由技术)比赛中。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赛前,试滑员吐尔松江·布尔力克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训练(2022年1月29日摄)。

  冰雪“蛋糕”越做越大,更多人享受到冰雪红利,带动增收。罗甲久现任四川阿坝州理县鹧鸪山滑雪场项目经理,兼职滑雪教练,月收入超过6000元。他在工作之余学习滑雪,但因幼时不慎烧伤致残,掌握要领更为困难。凭借热爱与坚持,他已掌握推板、换刃、转弯等技术。“将来我希望能考取社会体育指导员证,教更多游客滑雪,也能够多一笔收入。”罗甲久说。

2024年1月24日,罗甲久(左)在鹧鸪山滑雪场教游客滑雪。

2024年1月25日,罗甲久在鹧鸪山滑雪场练习滑雪。

  当冰雪运动成为潮流,冰雪旅游随之焕发生机。吉林省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滑雪教练王雪这个雪季格外忙碌,每天完成教学工作后,她还要与家人共同打理刚开业的民宿。众多像王雪一样的村民不再“猫冬”,开启冰雪创业路。

2023年11月23日,滑雪教练王雪(左)在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教学员滑雪。

2023年11月23日,王雪清洁整理民宿餐厅。

  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

  两年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两年来,冰雪运动蓬勃开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显现。2024新年伊始,6岁的欧珠卓玛和4岁的平措卓玛在母亲阿旺曲珍的带领下,在墨多滑雪场完成了滑雪“初体验”。墨多滑雪场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海拔约4500米,是西藏首个具有较为完备滑雪设施的滑雪场。阿旺曲珍说:“这里设施、交通、雪质都不错,能在家门口体验滑雪,孩子们很开心。”

  2024年1月27日,欧珠卓玛(左一)、阿旺曲珍(左二)、平措卓玛(右一)与滑雪教练洛桑平措在墨多滑雪场合影。

  2024年1月27日,在墨多滑雪场,欧珠卓玛(左)、平措卓玛(右)在教练洛桑平措的帮助下学习滑雪。

  广州“热雪奇迹”是华南地区大型室内滑雪主题乐园,市场营销总监韦建羽介绍:“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龙年春节,预订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非传统冰雪省份也迎来“冰雪热”,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得到有效推进。据统计,广东省现有冰雪运动企业389个,其中从事冰雪运动的法人单位365个,个体经营户24个,且呈逐年稳定增长趋势。

2024年1月26日,游客在广州热雪奇迹室内滑雪场游玩。

  带动国内旅游消费联动

  近年来,北京组织开展冰雪运动消费季活动,2024年的北京冰雪旅游季,将全市特色冰雪资源与周边景区、酒店餐饮、文博场所、演艺资源融合,推出近百项“冰雪+”文旅项目、消费场所和主题玩法。冬奥场馆和全市各冰场雪场全面开放,“鸟巢”“冰立方”“雪飞燕”“雪飞天”等场馆场地冰雪活动面积超100万平方米,为滑雪爱好者及市民玩冰嬉雪提供丰富选择。

  2023年1月6日,小朋友在国家速滑馆进行短道速滑训练展示。

  2023年1月6日,小朋友在国家速滑馆进行短道速滑训练展示。

  2023年12月29日,学生们在“鸟巢”欢乐冰雪季上玩耍。国家体育场“鸟巢”欢乐冰雪季以“龙咚锵 中国年”为主题,活动总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设置了超级冰滑梯、雪圈广场、雪地卡丁车等游乐项目。

  2023年12月24日,游客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下的“首钢园冰雪汇”体验雪上游乐项目。“首钢园冰雪汇”是首钢园推动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在首钢大跳台打造的融合全民健身、冰雪娱乐、科技体验于一体的冬季潮玩戏雪乐园。

  这个冬天,“尔滨”的火爆出圈,成为全国“冰雪热”的生动注脚。数据显示,在以“龙腾冰雪 逐梦亚冬”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带动下,仅2024年元旦假期三天,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达304.79万人次,旅游收入逾59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日渐充沛的场地资源、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规模庞大的参与人群,成为发展冰雪经济的“三驾马车”。

  2024年2月15日,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内游玩(无人机照片)。

  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排队,等待体验超级冰滑梯(2024年1月1日摄)。

  2022年的春天

  “一片雪花”开启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

  2024年的春天

  精心播种的冬奥之花绚丽绽放

  北京冬奥冬残奥会产生的深远影响

  带领人们一起奔向更广阔的未来!

  

  记者:鞠焕宗 许雅楠 张晨霖 任超 王楷焱 胡虎虎 王曦 张楠 姜帆 邓华 李欣 王建威 谢剑飞

  编辑:贺长山 侯昭康 张晨 陶希夷 雒圆 贾浩成 许雅楠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